MAMMUT新配送中心提升物流绩效

发布时间:2014-05-21
业内标杆瑞士阿尔卑斯山体育用品零售商Mammut近日在新配送中心庆祝了150年诞辰,耗资巨大的中心位于德国Allgäu区的Wolfertschwenden,距离梅明根往南15公里.

业内标杆瑞士阿尔卑斯山体育用品零售商Mammut近日在新配送中心庆祝了150年诞辰,耗资巨大的中心位于德国Allgäu区的Wolfertschwenden,距离梅明根往南15公里。

从90年代中期到如今,Mammut的营业额增长近10倍。相应地,其物流需求也逐年大幅地增长--1987年在德国发展业务后,公司的配送中心已经搬迁了两次。

Mammut过去在欧洲拥有两个主要仓库,分别位于瑞士的塞翁和德国的梅明根。"这些年,我们的业务在不断壮大,仓库对于这些业务而言显然过小,我们开始在欧洲为中心配送寻觅新的位置。" MSG(Mammut Sports Group)的首席供应链长官Josef Lingg解释道。"由于我们营业额的70%都来自欧洲,我们选择了德国A7公路的位置。除了精心选择配送中心的最佳交通位置和毗邻瑞士之外,我们慎重地为梅明根中心配备了经验丰富的物流人员。"

近两年,Mammut开始酝酿一个新人工配送中心的计划,考虑租借总面积达38,000m2的多功能三层物流建筑。然而,配送中心的高额运行成本使Mammut不得不在执行前重新考虑。

节约成本的智能物流解决方案

Mammut认为德马泰克拥有卓越的订单拣选和处理服务,在仓储技术方面美誉在外,相信处于市场领先地位的德马泰克能为他们解决配送难题。因此德马泰克受托考量比较人工方案以及不同程度的自动化方案。

德马泰克分析了Mammut平日和高峰期的库存和订单组合、到2015年为止的预期营业额和销量增长,还将Mammut按照产品类型拣选和包装的要求考虑在内。一个新的物流概念孕育而生,高度自动化的解决方案显然可以成就带来投资回报、绩效和运营成本的最优组合。

德马泰克的自动化配送中心方案使新配送中心的土地需求从160,000立方减少到130,000立方,Mammut因此整体土地投资成本节约了10%以上,建筑成本节约了50%。

除了降低固定成本,德马泰克的自动化配送中心方案还显著减少了运营和劳动力成本。德马泰克的方案还将能耗降到最低,近10万立方的多层穿梭车仓库只需要极少供暖供照明的能源。

从签订合约到预期的正式运营,德马泰克只花了17个月即完成了新配送中心的实施。

供应链焕然一新的良机

建立新配送中心为Mammut带来了优化其整体供应链的机遇,和其供应商一起实施新型、统一、全面的解决方案。该配送中心主要集成了入库输送、自动补货仓库、多层穿梭车订单拣选仓库、货到人拣选站、增值服务站、包装站等物流系统。

新系统使用两种尺寸的附盖纸箱--小号(400x600mm)和大号(800x600mm)--减少了货盘或货柜的需求量。拣选完成后,纸箱还可再次使用于发货,每年节约了约200,000个箱子。

入库产品

库存通常来自于收到的货箱,货箱卸载到伸缩输送机上,在此进行称重确保准确性。

RapidStore补货仓库

所有纸箱最初都存储在6巷道、十几万个货位的补货仓库,库中共配有6个RapidStore堆垛机,能同时处理两个小型纸箱,每个货位可以存取多达三深度的纸箱。需要拣选的品规从此处送往多层穿梭车仓库。

仓库也可作为预标记客户纸箱的暂存使用,从而将纸箱越库直接转运到发货区。

多层穿梭车拣选库

Mammut新配送中心的心脏在于四巷道的多层穿梭车拣选库,每个巷道配有专门的升降机,不同层货架的存储和拿取可以同时进行,系统的一个特色就是首次应用了德马泰克更轻、更快、更经济的新型多层穿梭车2代。

"应用了新的控件、通信和传感器概念后,多层穿梭车2代可以直接处理纸箱,无需使用额外的货盘,这也是Mammut的一个重要要求。"德马泰克项目经理Udo Rogowsky说。

缓冲库存

排序塔预分拣来自多层穿梭车系统的纸箱,将它们以订单需要的组合排序输送至附近的订单拣选站。这样一来,品规就能预先进行分拣,然后根据尺寸和颜色分拣衣服,当他们达到门店时可以直接上架。

货到人(GTP)拣选

电子标签拣选系统的加入使4个订单拣选站中的任意一个都能同时拣选3个以上订单。电子标签显示器指示每个纸箱中需要移除、放入相关订单的品规数。

增值服务站

一些订单必须在增值服务站处理,站点设在拣选站的旁边,与输送系统相连。在这里,特殊标签、定制标签尺寸以及标签设计被贴上产品,大衣衣架进行了移除,还会使用专用纸箱。

包装站

下午1点前收到的订单能在同一天得到处理、组装待发。离开拣选站后,升降机将订单送至底层的包装站进行作业

出库产品

之后纸箱被输送至堆垛站,由货运承包商负责发货;或由一两个出库区的伸缩式输送机送去包装,发往德国和瑞士。

德马泰克系统爬坡登顶

德马泰克的物料流控件(MFC)收到来自Mammut仓储管理系统(WMS)的运输订单,计算路径长度,根据优先性、路径和状态生成并管理运输订单。另外,MFC还控制输送系统,管理系统运作,处理和下达订单相关的任何瓶颈、中断和系统容量问题。

德马泰克物流护航舱为仓库管理人员提供整个系统的实时状态信息,为有效地监视流程和运行提供了必要的工具。

    德马泰克国际贸易(上海)有限公司